亞太青少年人文社會論壇

活動說明

為鼓勵亞太地區中學生培養地理學、經濟學、歷史學、語言學、政治學、法律學、社會學等人文及社會科學素養,並運用文獻、史料、田野調查等方法關注並深入探討時事議題,將之轉化為流暢親人的研究成果,台灣模擬教育協會特舉辦「亞太青少年人文暨社會科學論壇」(Asia-Pacific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Youth Forum ),以期提升中學生主題分析與思辨能力,同時提供不同文化背景學生交流與拓展視野的機會。

相關資訊請見此文件

活動成果(請見

在 2020 年這一年,共計 56 篇論文通過評審,包括一次審查意見及回覆,以及一次學術中、英文編修意見及回覆。評審過程比照一般學術期刊執行方式辦理,相當嚴謹。

受到 2019–2020 年 COVID-19 疫情爆發的影響,大多數稿件聚焦疫情與社會的關係進行討論,例如健康不平等、學習落差、科技防疫以及後疫情時代公共生活的新面貌等,投稿主題可謂相當多元。除此之外,亦有部分稿件選擇其他主題進行探究,例如工業區的外部性以及偏鄉地區的發展正義等。

值得特別一提的是,雖然今年投稿的中學生主要來自台灣,但也有為數不少來自中國、美國及英國等的中學生。學生們針對他們所身處的社會及面臨的問題,提出自身的觀察與分析。在疫情分析這一主題上,我們能看見不同地方的經驗研究,並在此基礎上進行比對。

對於《亞太青少年人社論壇》來說,2020 年只是一個開始。我們期待日後能看見更多元的主題,並且期許這些討論能激起更多思想的火花。